南阳拼团购房61群(22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8人申请入群

南阳老字号,不应该只成为老一代的记忆

发布时间: 2023-10-23 10:43:21

来源: 大宛楼市

分类: 楼盘优惠


近日,南阳官方发布了一条关于创新、发展“老字号”的《意见》。

《意见》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建成……认定中华老字号品牌超过5个、河南老字号品牌超过20个、南阳老字号品牌超过150个,培育一批品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动能强劲、彰显南阳特色的老字号骨干企业。

 
意见里还提到了对“老字号”的保护和传承,例如,与传统艺人共建教学基地,保护工艺传承地,整理发掘老字号资料,品牌建设等。
 
国庆前夕,南阳还举办了第二批“南阳老字号”授牌仪式。

总之,几乎被南阳人淡忘的“老字号”这三个字,又重回了南阳人的视野。

 
 
01
 
 
但是我们不禁要问,什么称得上老字号?南阳的老字号有哪些? 
 
据《意见》里解释:
 
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传承独特产品、技艺或服务、理念,取得社会广泛认同的品牌,具有鲜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经济文化价值。
 
我们提炼几个词,就是:
 
历史悠久、传承独特、广泛认同、丰富价值。
 
这么一解释,其实能立刻想到的南阳老字号有很多。这些老字号,多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例如,松针包子。
 
这个包子是当年南阳饭店组织人跑到开封学习的,最后由南阳饭店的厨师创制改良。
 
虽然南阳饭店现在已经不存在,但松针包子作为单品,在南阳依然受欢迎。
 
例如,方城烩面。
 
南阳市区很多,也有一些老店。很多回民在经营,在南阳很受欢迎。
 
在随口说几个,还有解放路口的油茶、广场南街的米酒、梅溪路的米线、浴池扯面、河街摆记饺子等。
 
我手里有一本《南阳土特名产》,成书于1987年,里面列出的土特,很多也是南阳的老字号。 

例如,镇平烧鸡、六味地黄丸、玄妙观斋菜、南阳火腿、内乡松花蛋等等。

 
这些老字号,都深深印在南阳人的认知里。
 
在《意见》发布之前,河南省和南阳市都先后认证了一批老字号。
 
仲景、赊店、王府饭店、颜天喜饺子、石龙堰黄酒、界中米醋、万兴东、卧龙等。
 
 
02

 
我们看看其他城市的老字号。
 
合记烩面,创始于1946年,是郑州烩面的鼻祖。

2007年之前,也曾经遭遇困难。7家店只有人民路一家店赚钱。后来引入了现代经营模式,标准化了菜品,如今很多人提起烩面,都会想起合记。

 
当然,郑州的烩面江湖远不止合记,萧记、裕丰园、丁记、卢记等都很有名。
 
郑州的老字号,呈现扎堆现象。这里面有资本早期进入的原因,也有经营者的视野和格局,更有郑州官方先发制人,对老字号的授牌扶持。
 
开封的灌汤包,第一楼和黄记都很有名。老店也都在。外地游客去了,都能找得到地方。
 
开封鼓楼夜市,是开封老字号集中地。来到开封,个人的感觉是市民都知道自己城市的老字号是什么,在哪里。 

洛阳同样如此。不翻汤,市民会告诉你去老城十字街。烫面角,可以直奔新安县总店。想吃回民美食连汤肉片,本地人都知道在洛阳东花坛。

 
洛阳、开封,为老字号提供了必要的城市空间和场地。老字号在本地有店面,知名度高,这是最大的特色。
 
相比之下,南阳的老字号就存在很多问题。
 
例如,万兴东。
 
在南阳人心中,万兴东曾经是可与“同仁堂”媲美的老字号。
 
万兴东当年之所以被人称赞,在于前店后厂,前面看病抓药,后边制药,药材直接原产地采购,没有中间商,质量有保障,有良好的品控,有独门的中成药。 

但如今的万兴东,和其他路边药店相比,差异化并不是很明显。让消费者很难专门到万兴东去买药、看病。

 
南阳的松针包子。虽然街头有卖,但也只是口口相传,究竟谁家的更正宗,公众不知道。
 
尤其外地游客来,本地人介绍,也很难说清楚去哪里吃最正宗的松针包子。
 
南阳的镇平烧鸡,方城的烩面,新野的板面,也都遭遇类似的窘境。
 
南阳市区里,大家耳熟能详的颜天喜饺子,熟悉的人知道在民主街上,但是搜地图却搜不到。

颜天喜实际的店面,从店面大小到装潢,也很难撑起南阳口口相传的名气。

 

03 
 
南阳的老字号,至少目前存在这么几个问题:
 
1、找不到“正宗”
 
一些老字号,不知道老店在哪里。本地人也不知道谁家的好吃,最正宗,最有名。
 
有些老字号,店也在,名字也在,但传承不在了。产品没什么差异化,特色也不足,不适合新一代人的喜好。
 
老字号只停留在一代人的记忆里,随着老一代人的记忆消失,很可能也就销声匿迹。
 
2、经营不善,缺少资本
 
有些老字号。由于经营问题,店面简陋,客流也不多。泯然众人,让人觉得抱着一个金字招牌,却在要饭。
 
例如,“老南阳”这三个字,挂这个名的饭店有之,但像点样的好像没有。
 
3、传承是个问题
 
一些老字号,没法适应现代商业,产品固守“传统”,缺乏迭代和创新,老一辈开创了家业,但是到下一代不愿意接班,最后就只能消失。
 
4、认证不够系统、全面
 
我们看之前河南和南阳认证的一些老字号。认证的都是一些已经具备相当影响力的品牌,例如,仲景、王府、卧龙等。对于这些老字号,实属锦上添花。
 
但是一些有潜力发展,需要得到官方背书的小微老字号,有实体店的名吃,却难以出现在本地老字号的名录里。
 
就造成了老字号认证,与日常老百姓的吃穿住行脱离,与南阳的本地文旅脱节,与年轻人的打卡不相关。
 
5、缺少老字号经营的城市空间
 
但凡旅游城市,都至少有一条高度相似的古街或步行街,是一座城市的窗口。
 
郑州有德化、健康路,洛阳有十字街、中街、广州市场,开封有鼓楼夜市、西司夜市、小宋城,襄阳有北街等。 

相比之下,南阳缺少这样一条文旅古街。目前的夜市基本定位于本地消费,包容度不够,且规模小,招商同质化,物业不到位,难以与兄弟城市媲美,老字号的身影更是无从寻觅。

 
这也就造成外地游客来到南阳,想吃点南阳特色,即使知道吃什么,也很难想到去哪里。
 
总结起来,南阳老字号的最大问题是:
 
种类多,名气不大,缺少系统认证,缺少城市空间。
 
一个城市的老字号,就是这座城市的酒酿。
 
擦亮“老字号”招牌,就是要让这些经过时间和口碑筛选的“商品”,不再固守“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模式,走出巷子,拥抱新市场,拥抱更多年轻人。
 
让优质的传统品牌,发扬光大,继续融入本地生活,成为一座城市闪亮的名片。
 
南阳种类繁多的老店、老字号、老品牌,需要官方背书,需要有所突破。
 
南阳人不能让“老字号”成为一代人的记忆,要让它们成为大众了解南阳的门户和窗口。
 


责任编辑: zhangm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