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拼团购房243群(2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8人申请入群

南阳“302”现状:革命尚未成功

发布时间: 2021-11-25 18:06:40

来源: 大宛楼市

分类: 楼盘优惠


“302”的说法,最早要追溯到7年前。

2014年“瘦身钢筋”事件之后,南阳成立问题楼盘专项整治指挥部,印发《南阳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统计出当时问题最为突出的302个问题楼盘,建立了“302”房地产整治项目台账。

此后,在南阳整治问题楼盘的推进过程中,尽管每次统计的数据都会有所出入,但“302项目”这一说法,在口口相传中沿袭了下来。

在南阳人民逐渐耳熟能详的过程中,“302”已经不再是一个具体数字,而是成为了问题楼盘的代号。

那么,当年那些曾经名噪一时的南阳302项目,如今是否都已安全上岸?

01

美丽之都是宛城区汉冶街道办净土庵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最早于2006年启动。

其中北垣街以西的美丽之都C区(上图黄色区域),已经于几年前交房入住。遗留问题主要集中在北垣街以东部分(上图红色区域)。

把美丽之都劈成东西两部分的北垣街

北垣街以西,几年前交房入住的美丽之都C区

而北垣街以东的部分,显然要更加命运多舛一些。在经历了反复数年的烂尾、维权、自救、破产重组后,目前由于各个楼栋之间进度不一,情况各异,被围挡分割成了好几个院子,每个院子都有各自的出入口。

先去跟C区正对门的这个院子瞅瞅,姑且叫它中院,里面有两栋楼,大门长这样:

中院看起来像刚交房不久,里面有不少住户正在装修,院子里有零星住户在晒太阳,还有一些拉送装修材料的车辆。

笔者从单元入户大堂进入,上楼察看了一圈楼栋内部状况。

入户大堂。绿色围挡的另一侧是尚未上岸的东院

电梯间,地面上铺着装修广告 从楼上俯瞰,一面围挡把原本同一个小区,分成了两个世界,一边是上岸后的如释重负,一边是泥潭中的奋力挣扎。

围挡西侧的中院

围挡东侧的东院

在楼上,笔者偶遇一户正在装修的人家。

从这户人家的东边窗户,能更加清楚地打量到仍未上岸的东院全貌,好像看不到有施工的迹象。

而在中院的北侧,还有跟中院平行排列的一栋楼,单独组成了北院。

北院入口

北院内景 奇葩的是,进院以后,得一直走到最东头,顺着安全通道绕楼一周,才能到达入户单元门,住户进出家门先得走个八卦阵。

单元入户门口贴着的大红喜字

北院中有工人在进行外部作业 除了这几个能够近距离深入接触的院子,在它们的南边,还有一个规模较大的院子,好像业主们把它叫做南区。从紧闭的大门和丛生的荒草,可以看出它已经停摆了有些时日,至今没有复苏的迹象。

从北垣街出来,来到车水马龙的张衡路上,往左手边看,是银光闪闪的房管局大楼。

左手边就是美丽之都已经关闭的售楼部,大门上面贴满了破产重组、房产查封之类的告示。

02

同样经历了千难万险才成功上岸的,还有位于主城核心文化路新华路交叉口,当年曾被白娘子开过光的铂金时代

这个楼盘因业主筹款自救——自救款被挪用――再次自救——交房加价等一系列艰难曲折的的转,从而引起包括《中国新闻周刊》在内的众多主流媒体关注。

在舆论压力之下仓促交房的铂金时代,无论是从小区环境,还是生活配套来看,半成品的观感都非常明显。

院内环境

入户门及楼栋内

尽管如此,对于在自救之路上摸爬滚打了多年的业主们来说,这已经是聊胜于无的巨大安慰。 除了上面这两个符号性的问题楼盘外,在深坑中被困数年的例子还有不少。比如信臣路上规模较大且相互毗邻的卓越漫香湖和藏珑小区,多年以来也成为了南阳问题楼盘中绕不开的两个坐标。

漫香湖位于仲景北路和信臣路交叉口西北角,紧临温凉河。

漫香湖一期,已于2018年8月仓促交房。

三年过去,陆续入住的一期周边已经有了些许生活气息。

而位于项目东半部分的二期,现在仍然处于零星施工的状态,笔者看到有施工车辆进出工地,也有个别悬在半空中作业的工人。

在工地的另一个出入口,笔者偶遇了几个下班的工人。笔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打听进度,问年底能不能交房。工人相视一笑:“恐怕有点难”。笔者追问那过完年呢,工人笑而不语。

而据房管中心2020年4月对二期业主的回复,“二期工程确保在2021年1月31日前达到交房条件”,如今已经再次逾期近一年。

漫香湖工地外围,原来的售楼部早已不知所踪,只留下一个由石兽包围的景观喷水池,里面积满了雨水。

水池一侧的围挡上,还赫然张贴着印有“3898元/平起”,“五证齐全”,“1000余户业主信赖”等字样的巨幅海报。历经多年的风吹雨打,已经有些褪色。

藏珑小区工地门口有保安把守,笔者没能进入内部,只在路边拍到了工地的出入口和围挡。但看到有施工车辆进出工地。

而围挡北侧,藏珑也有一部分楼栋已交房入住,小区大门位于跟四季花城之间的区间道上。

小区与九中分校一墙之隔。

03

除了以上这些一半是工地,一半是小区的“半成品”问题楼盘,在南阳也能找到基本上已经完全出坑的“302”项目,笔者随机走访了两个。

一个是五证齐全但中途烂尾多年的清华园,一个是曾长期停工,如今部分预售证已出,未开发地块已经转手给华地的银河时代广场。

清华园现状如下:

清华园外围

清华园内景银河时代广场现状如下:

小区入口

小区内景

二期地块已经转手给华地开发 最近,位于独山大道北段的302问题楼盘天富鑫苑,在2号楼已经入住多年后,停工的1号楼被“仲景堂健康产业发展公司”接手盘活,和3号楼(写字楼)一起,于本月9号拿到了预售证。

大门右侧为已入住的2号楼,左侧为已经盘活的1号楼

小区内景

售楼部里张贴的预售证

04

在南阳302项目中,还有一些并非是纯粹的烂尾楼,却问题多多的楼盘。

比如府院1号。

除了3号楼烂尾多年,它还集合了诸如挂羊头卖狗肉(经适房以商品房出售)、未通过验收便强制交房、水电安全事故频发、外墙掉皮、开发商挪用契税等办证费用、拖欠土地出让金、物业随意停水停电等一系列问题,成为问题楼盘中的集大成者。

关于这个楼盘的外墙脱落问题,笔者7月份曾有过两次追踪。随后在质监和街道等相关部门的介入下,开发商在小区内煞有其事地搭起了安全通道准备施工。

物业经理也在小区群内承诺,这次要一改过去几年间治标不治本的做法,把工程质量严重不合格的外墙全部铲掉重刷,还要刷真石漆。

7月份物业经理在业主群里许下的承诺 备受鼓舞的业主们翘首以盼了四个月后,由于施工造价等原因,开发商又食言了。

除了把小区西侧,面朝政务中心和范蠡路的“脸面墙”铲掉重刷,其它几面同样存在严重工程质量问题,仍在不定时脱落的外墙,开发商近期都不打算铲掉重做了,之前承诺过的真石漆也不再作数。

拖延了四个月,“脱掉的衣服”还没穿上。

而院内没有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的几面掉皮墙壁,依然被开发商原汁原味地保留着。

作为十五小新校区   ,这个小区的小学生非常集中,学生们每天在这些摇摇欲坠的墙皮、掉落一地的墙块和一搭就是几个月的“安全通道”间进进出出,嬉戏打闹,让人看得胆颤心惊。

在某种程度上,这种集多种问题于一身的楼盘,往往比单纯的烂尾,给业主造成的伤害更大,更隐蔽,更持久。

05

时至今日,南阳问题楼盘综合整治已经持续推进了数年。其间不乏一些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楼盘,在这个过程中重获了新生。

有烂尾楼起死回生的,有手续不全的项目补票上车的,有入住多年的小区终于下证的……

如果以告别烂尾,业主能住进自己的房子为标准,南阳问题楼盘的化解确实已经大头落地,值得欣慰。

相关部门的大力推进,辛苦付出也是有目共睹。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很多问题楼盘来说,告别烂尾仅仅只是出坑的第一步。

如果以网签办证为标准,还有一定数量的楼盘离出坑遥遥无期。尤其像府院1号那样,隐形的坑更多,更深,业主刚爬出一个,又掉进了另外一个。

任何事情的推进过程,都是“不怕慢,就怕站”。问题楼盘治理,更是如此。

数以千计的南阳人还在等待,等待长夜后的那一缕曙光。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热点阅读

+南阳11月最新房价出炉!房价突然跌回一年前,快看看你能买得起了吗?

+邓州房价出炉!11月,房价真的会继续跌么?

+镇平房地产市场10月汇总!

+探盘 || 永威广宇·南都新城——占据南阳核心位置,南阳的永威时代蓄势起航!


责任编辑: zhangm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