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拼团购房208群(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0人申请入群

茶庵乡都市观光农业成新兴旅游景点

发布时间: 2016-08-23 10:32:51

来源: 南阳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游客在葡萄园观光采摘

连日来,越来越多的城区居民到宛城区茶庵乡自驾旅游、休闲娱乐、农田采摘、农事体验等,茶庵乡都市观光农业已成为新兴的旅游景点。

茶庵乡党委书记吴冰峰告诉笔者,近年来,全乡充分利用地处城郊和特色种植的优势,以发展生态农业为主抓手,推进土地流转,调整农业结构,壮大农业合作社,以体验农耕生活、游园摘果、休闲垂钓为主线,一条都市观光农业的路子越走越宽。

土地流转带来农村发展新气象。近年来,茶庵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土地流转工作,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印发了《茶庵乡关于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的实施意见》,多次召开土地流转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并通过各种渠道将国家的土地流转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全乡上下形成了土地流转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为改善农业基础设施,该乡集中新增粮食增产、农业开发、水利、林业、农机、交通等项目,向农业倾斜,做到开发一个项目区,发展一处规模设施基地,富裕一方人民群众。对引进的项目,实行一套班子负责到底,主动对接,解决施工过程中施工环境、工程占地、施工进度等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服务。至目前,该乡打造了环城高速680亩苗圃项目、袁黄庄1000亩蔬菜基地项目、樊庄村160亩万融公司休闲小木屋项目和200亩葡萄采摘园项目、南庄村500亩供港蔬菜基地项目及顾营500亩桃园项目6个全乡土地流转示范点,先后组织各村大型观摩3次。5年来,全乡已发展土地流转项目27个,流转土地2万余亩。

合作社注入农业发展新活力。茶庵乡按照“政府引导、法人投资、企业经营、产业化开发”的思路,引导合作社开展规模经营,集约土地,扩大种植规模,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目前,已落户大宛农、鼎吉、锦田、金航、万融、丰杨6家有机农业种植合作社,获得有机认证证书8份,30余个单品已获有机认证,在全区名列首位。其中,大宛农合作社领办成立的南阳汉和航空无人机飞防植保公司已经引进CD15型无人机多架,并筹建了中原首家汉和无人机7S店和飞防大队,为会员单位大面积农作物植保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保证。南阳鼎吉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80亩,用于发展苗圃,解决了茶庵乡9年间高速两侧栽不上树的问题。茶庵乡引进的项目以“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将农户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这些将土地流转出的农民,被基地聘为工人在基地上班,领取“土地租金”和“打工薪金”两份收入,成为“双薪”农民。合作社经营,土地利用更加合理,农民收入明显提高。目前,全乡已成立各类合作社共计67家,发展葡萄园、莲池、蔬菜基地、生产资料购买、农产品销售、农田作业服务等项目,为都市观光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都市观光农业绘出农业新画卷。在牛高路、红茶路等四通八达的乡道上,树木遮蔽了耀眼的阳光,乡道在两旁高大杨树的映衬下,自然形成了一条条充满画意的林荫大道。

樊庄桥下经过整修的白桐干渠里,一渠清水自北向南而流;沿着干渠旁的小路逆流而上,鱼塘旁,垂钓爱好者们正全神贯注守护着鱼竿,凝神静气严阵以待,怡然自得地等着鱼儿上钩。再向北走,鱼塘、村庄、田野、农舍渐行渐远,环城高速旁680亩土地连成一片,建成城郊苗圃基地,近20万棵各类优良种树苗构成了环高速生态廊道。

沿着牛高路向东,过樊庄桥直到袁黄庄,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整齐排列的银白色大棚,阳光下徐风吹过,看到的仿佛是一片翻滚的浪花;雨天里,雨声滴答滴答,使人心中升腾起诗意般的意境。道路旁,四季都能看到农民们摆放着供路人购买的新鲜果实。大棚里,各类瓜果、时令蔬菜长势喜人,虽非周末也常有城市顾客带着小孩来亲手采摘,选着新鲜的果实,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一路向东,便到了周庙村德仁莲藕家庭农场。如今,夏季到这里赏荷、冬季采藕,已成为城市居民短途旅行的不二选择。莲池对面,锦田葡萄采摘园、周葡萄庄园红乳、金手指、牛奶香、草莓香等19个葡萄品种充满了舌尖上的诱惑。一路走到头,顾营村占地500亩的桃园,从远处看,一片绿色的海洋;桃花盛开时,满园的春色让人流连忘返,桃子成熟时,满树的鲜桃让人垂涎欲滴。33382亩耕地的南阳市高标准永久性粮田示范区,田块以道路或较大沟渠为界限形成格田,排水沟与同级渠道或生产路平行布置,保持排水畅通,形成一路、一渠、一沟格局,绘就了“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美丽画卷。示范区内5.7公里观摩线路已成为城市居民短途骑行和田野休闲散步的最佳选择。

都市观光农业成景点。如今一走进茶庵乡,随处可以看到农户丰收的喜悦,听到游客清脆的笑声,感受到经济发展的活力,欣赏到城市难觅的美景。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